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免费接种,凸显人民地位至高无上
2021-01-12 15:35: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1月1日开始,我国首批新冠疫苗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目前,全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接种工作将全面有序推进,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

全民免费接种,这在中国决非一个小数,费用何处出?国家医保局有关领导表示,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其实,不仅仅是接种疫苗,自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新冠肺炎治疗,我国一直实行的都是财政负担。“免费”二字,沉甸甸而又暖融融,让全国人民倍感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一场疫情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场疫情凸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和人民地位至高无上。一年前疫情突如其来,从党中央到各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二字,在一年来的中国战疫中,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这恐怕也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才做得到。因此,疫情防控成就可圈可点,中国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安全、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人民地位至高无上,是由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决定的。诚如这次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所谓免费,就是不让老百姓掏一分钱。通过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新冠疫苗及接种的费用,既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待遇。这样的免费,完全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着想,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够积极参与接种和能够接种,当然,这也是疫情下“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

人民地位至高无上,在这次全民免费接种中,再次让我们感受到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和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尽管目前免费接种的属于18至59岁间、10类重点人群,但随着疫苗生产量的加大,免费接种将会满足全国所有人的需求。对此,全国人民当然都能理解,更会做到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更加自觉的行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民地位至高无上。免费接种,在感受党的阳光、祖国温暖的同时,我们也勿忘感恩那些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的疫苗研发人员和接种工作人员,在感恩中更激发爱国热情,举国同心,众志成城,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到底,新时代新征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真正当好国家主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增砖添瓦。

(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