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发扬“三牛”精神,耕好时代垄亩
2021-01-06 16:53: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1日,山西省开发区2021年第一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同步举行。山西省委、省政府以项目建设新高潮迈好新年第一步、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有力振奋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新时代拼搏奋斗的决心与信心。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政协的新年茶话会上所讲的“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耕好时代垄亩,持续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耕好时代“服务田”。“孺子牛”出自《左传•哀公六年》中记载的一个典故,原意是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疼爱。后来现代伟大文学家鲁迅《自嘲》中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名句使“孺子牛”精神得到升华,人们用“孺子牛”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我们推进“三个一批”活动,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耕好时代“服务田”,为项目做好全过程全方位服务。要以人民公仆的身份,全面查找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项目建设中的堵点进行逐一研究打通,对项目建设中的难点,以问题导向进行破解,对投产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从而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优环境,力争项目在三晋大地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耕好时代“创新田”。拓荒牛作为深圳的精神图腾,低头弓背、奋力向前,敢为天下先。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就要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智慧,勇于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敢于拓出新领域,提升新境界,蹚出新路子。2021年是山西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必须在新发展阶段中全力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耕好时代“创新田”。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摒弃以往的资源型经济发展思维,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聚焦高新科技企业,瞄准解决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当好拓荒牛,敢垦没垦过的荒,敢走没走过的路,换道领跑,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山西转型发展需要。

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耕好时代“责任田”。老黄牛,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实干家的化身,是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劳动者的典型。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全球蔓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仍在加速演变,对我们顺利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在各领域存在的挑战更多,我们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耕好时代“责任田”,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滚动持续、压茬进行。要立足自身岗位,甩开膀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履职尽责,耕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像老黄牛一样,“不待扬鞭自奋蹄”,勇于负重、甘于奉献,全力以赴,善始善终,一张蓝图绘到底,慎终如始,卯着一股子劲,“耕好”属于时代的责任田,以坚定坚实、追赶超越之姿创造辉煌成绩,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邢云鹏 徐 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