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汇聚磅礴之伟力,用奋斗书写铁路新篇章
2021-01-06 16:45: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每年的国铁工作会议透露的数字,是国铁向全国人民交上的答卷也是来年向人民许下的诺言。2021年是史上极为平凡的一年,这次国铁的工作会议于是更加引人关注。单从去年完成的各项任务数字来看,答卷似乎不太完美,因为有货运量,建设投资等未完成,这是国铁少有的一次。然而,这一年的答卷在人民心中是亮丽,党和人民对铁路工作是极为满意的。铁路给人民带来的是希望,是信心,是高质量发展带给人民显著提升的幸福感,是强有力支撑国家经济恢复和发展的火车头,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头羊,处处彰显出作为国家脊梁的铁路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表现出较强应对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极为复杂困难的情况下,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大无畏的精神和严谨科学创新实干作风克服各种困难,确保2020年高质量新通车里程4933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高铁达到了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完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使更多城市县域迈步了高铁时代,使更多城市纳入了一小时经济圈、都市圈。织密的科学完善合理的路网极大地提升着人民出行体验感,同时助力扶贫,带动百姓走上富裕之路。拉动复工复产,完成“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使经济快速恢复。

坚持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为引领。在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技术的同时,继续推进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工作,研制京雄智能动车组,实现京张智能动车组优化提升,完成了新型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提升计划,组织研制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让更多旅客感受复兴号的高品质服务。

坚持以客运提质高质量人民。铁路2020年发送旅客21.6亿人次,在旅客出行服务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他们精准实行“一日一图”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持身份证可在全国2878个高铁站和普铁车站“一证通告”,惠及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同时,为了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的出行需要,保留并完善传统售取票方式,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经上老年旅客优先安排下铺,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试点服务提质和灵活调价相结合的经营机制,满足旅客多样化市场需求。

坚持以货运上量支撑经济服务民生。2020年,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5.8亿吨、同比增长4.1%。充分发挥大秦、浩吉、瓦日等货运专线的运力优势,日均装车数、周转时长、旅行速度等多项货运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铁路货运市场化定价机制不断完善,在运价降低的同时,效率和品质逐步提升。

坚持走出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安全顺畅稳定运行。开行逆势上扬,开行数量迅猛增长,有力服务了新发展格局和国际防疫合作。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道路漫漫民惟有奋斗。一直在奋斗中的铁路,正是凭借着“三牛精神”,不断奋进奋斗奉献,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他们既没有被困难吓倒,也没有为成绩骄傲。2021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铁路继续甘做国家和人民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用奋斗书写美好新篇章,再做新贡献。(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