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建设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2021-01-05 11:18: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回望2020年,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年度,铁路建设捷报频传。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京雄城际铁路、郑太高铁、沪苏通铁路等多条新线开通运营,里程达4933公里。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成达万高铁等多条新线破土动工。铁路新线的开通运营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出行方式。“说走就走”“一日往返”“快旅慢游”逐渐成为时尚。幸福和欢乐沿着铁路线传递到了万千家庭。

近年来,铁路建设日新月异,高歌猛进,成绩喜人。铁路“十三五”圆满收官,“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铁路拉来了城市的繁华,托举起人们追寻幸福的梦想。

近年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铁路建设铺出的是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铸造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民族振兴的强国路。

1月28日,今年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从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预计2021年复兴号将覆盖我国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这些将使今年的春运更安全便捷,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近年来,不仅车在变,服务也在变,从纸制车票到电子客票,从窗口排队买票到网上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身份证进站,等等,一系列利民便民的新举措,大大提升了人们出行的舒适度,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中欧班列以其安全、高效、低价的优势,逐渐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其他运输方式受阻情况下,中欧班列对于全球携手抗疫、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1个国家、97个城市,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发送19万标箱。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累计开行33562列,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蒙内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境外铁路,有力提升我国铁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民欲兴其国,必先修其路。铁路是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和国民经济大动脉。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20年8月13日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中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在新时代征途上,铁路建设奏响交通强国最强音,不仅全力以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