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小小车票里演绎祖国的发展
2021-01-05 10:35: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2021年春运铁路购票日历自12月30日起, 2021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

每年的春运,老百姓大多青睐铁路来完成归家之旅,春运就是铁路“载来”的春天。或许在过去,那是一种“不得已”,是千里迢迢,是一票难求,而如今却成了一种“自信”,是出门首选,是电子客票,是手机订单。体现了利用科技元素服务旅客,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真正为旅客着想,少一些乘车的“栅栏”,多一些便捷,让高铁出行在站内就“快起来”,服务才真正的优质起来。中国春运的人口大迁徙,无疑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为此铁路部门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举措,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障旅客出行意愿与幸福指数。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美好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今年不断推出新举措。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消息,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未雨绸缪的铁路服务,以快人一步的速度,为飘泊在外的游子们铺就了返乡坦途,也为他们圆梦春节提供了坚实保障。这背后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对于旅客来说,电子客票不仅解决了取票排队之苦、进站身份证核验之痛,还防止了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废弃车票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消减了进站剪票环节作业,车上验票利用电子核对座位车票,降低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管理成本。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方便快捷,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铁路电子客票的应用无疑是顺应了信息时代的市场需求,实现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千里故乡一日还,每个人都希望让思念早一点抵达。借力铁路高速发展,路网功能更加完善,高铁成网优势更加明显,特别是高铁网络的覆盖面和通达性进一步增强,全国铁路动车组保有量将达到3800标准组,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旅客发送总量比例将达到65%以上。运输效率和品质的大幅提升,将为春运从“能走就行”升级到“走得称心”提供有力保障。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到乘风飞驰的高铁动车组,春运从人们的期许中走来,向幸福美好中走去。(任晓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