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老铁路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注解
2021-01-04 16:57: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老铁路老挝境内万象至琅勃拉邦段29日完成铺轨,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又一重要进展。(《 人民日报 》12月30日)

岁末年终,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为中老铁路的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更是搭起了一座中老人民之间的“连心桥”。中老铁路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建设,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中老铁路已经被赋予了新内容、新使命。打开地图不难看到,建设的中老经济走廊由北向南,宛如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这把钥匙不但打开了老挝“陆锁国”困境,也在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了一条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并通向繁荣富足的道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中老铁路将发挥在中老经济走廊的核心作用,加大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老挝国民经济进入铁路运输驱动的新时代。

中老铁路助推旅游业的发展。老挝地处湄公河区域,是中南半岛上唯一一个内陆国家,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共拥有1900个旅游景点,其中1000个自然环境景点,534个文化遗产,大约300个历史遗迹。老挝秀美怡人的景色和纯朴自然的氛围,使旅游业成为该国继矿产业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中老铁路沿线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古都琅勃拉邦、风光秀丽的万荣、拥有众多名胜古迹的万象都是老挝旅游胜地。中老铁路建成后,老挝南北交通将得到极大改善,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以内,便于游客出行,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來,中国不断加大对老挝的投资,改善老挝的民生,同时也反映出中老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中老铁路的建设,是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第一步,它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并为东盟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也将使各国人民受益。

中老铁路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连着老挝,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项目。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到时,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乘火车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对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互利共赢为追求。中老铁路正是这一倡议的上佳注解。它不仅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的重大成果,不仅为老挝社会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而且将极大地加快沿线各城市生活圈建设,促进人流、物流、信息等资源的快速流动,进而助推两国的经济建设发展。中老铁路是普速铁路,但不是普通铁路,而是中老人民的合作之路、友谊之路、幸福之路。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