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期待2021年春运更精彩
2020-12-30 19:37: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就在全国多地遭遇“霸王寒潮”侵袭中,铁路却显得火热。令世人瞩目展现中国速度、凝结中国智慧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跑出新征程江苏发展新速度 盐城至南通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使极不平凡2020年的年末又增添了靓丽色彩,让2021年的开启了更加令人激动神往,同时2021年春运火车票在人们期待中开售了。

春运,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更是铁路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检阅铁路高质量服务人民群众的试金石。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铁路响应人民呼声,以人民为中心,每年春运都不断地在服务旅客满足出行需求上创新,推出新举措,确保有序、温馨、平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铁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人民乘车幸福获得感、幸福感。尽管离春运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铁路却内修外练早已下足力量做好功课,迎接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运。

完善发达的路网为春运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京雄城际、盐通高铁等新线的开通,2020年新增4400公里新线,新增2300公里高铁,总计14万公里长的铁路,3.6万公里长的高铁,使不通火车市县通了火车,使更多的城市进入了高铁时代,纳入城市一小时经济圈,确保4.07亿人次旅客能够完全走得好。

科学高效的运行图为运力释放优化提升重要作用。随着新线的不断建成投入运营,铁路机车车辆线路装备的变革和新技术的使用,人民乘车的新需求,铁路运行图不断地优化调整,进入了季度模式调整,还有一日一图。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全国铁路客运列车开行总量达到10203列,铁路客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做到提升区域运输能力,着力满足旅客需求,并且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让广大旅客走得安全放心。

高铁普速慢火车一列不少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2021年春运期间,科学运用高铁繁忙干线“天窗”时间,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219.5对,同比增加62对,覆盖京沪、京哈、沪昆、西成等客流集中的线路。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开行规模,重点方向增加普速能力投放,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持续创新购票服务措施提升旅客购票体验。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延长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

奋战霸王级的寒潮确保列行安全运行。大雪、大风、冰冻,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侵袭祖国大地。铁路超前部署、主动应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攻坚战。他们应对有备,提前筹划,加强应急值守工作,重点组织做好扫雪、打冰和站车秩序维护等工作,多方联动,主动投入到服务旅客、确保畅通的工作中,全力迎战雨雪冰冻天气,把极端天气对铁路的干扰和影响降到最低。用坚守保障铁道线路平稳畅通。增设无接触式体温检测仪,实时监测进出站旅客体温。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进出站流线和安检通道数量,减少旅客聚集,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期待着2021年的春运在铁路全员全力奋战下,在助力新发展格局提升人民美好生活中,必将有精彩出众的表现,确保人民过上了幸福和谐春节。(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