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调图为人民谋福祉
2020-12-22 10:19: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铁路 12月21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运力下降、复工复产等诸多困难,岁末年终,我国铁路建设、铁路扶贫攻坚、中欧班列等方面捷报频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为“十四五”开了一个好局,也让人民群众分享到铁路发展的成果。

铁路运行图的再次调整吸引着无数百姓的目光。回望中国铁路的数次调图,不仅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更是提升了中国铁路在全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心中的位置。

多条新线开通运营,提升运输能力。铁路调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每次调图,铁路部门都以方便民众出行为出发点,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精确手术”。 2020年底和2021年初,连镇高铁、郑太高铁、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银西高铁、合安高铁等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调图中,铁路部门充分利用新线资源,安排开行高铁、普速和货物列车,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在铁路不断取得发展与进步的今天,调图是提高客货运能力的“试金石”,也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金钥匙”。

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着力满足人民需求。近年来,铁路部门一直以来致力于最大限度的为旅客提供安全、快捷、温馨的服务,寻求最佳运输方案,充分发挥每条线路的运输潜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和市场需求。这次调图,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在既有高铁、普速线路精准制定客车开行方案,增开动车组列车日常线88列、周末线2列,变更运行区段44列,调整运行径路29列。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在京哈、津山、沈山、渝怀、焦柳、襄渝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调图后中欧班列73列、中亚班列30列、陆海新通道班列6列、沿江班列11列,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客货运输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运输能力,科学调配运力资源,为灵活增减列车、精准有效供给客货运输产品创造了条件,为人民群众释放最大的红利。

调图,为“流动中国”增添新动力、新气象。铁路的每一次调图,都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服务质量,考虑到了广大人民的需求和利益。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姿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纵观铁路部门一次次调图,一步步在民生建设的蓝图上描绘出属于铁路建设的绚烂图案。可以说,将发展与民生充分相结合,这既是铁路部门对初心的坚守,亦是对责任和使命的履行与担当,而一扇扇通往幸福的大门,也在伴随着这不断的“调图”,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逐一打开。

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不断创新更多适应现在发展趋势的新产品,还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基础服务设备及服务质量。从互联网订票,到电子客票,多种智能化的服务上线,让贴心服务拉近了百姓的生活圈,让旅客的出行体检得到改善,满足了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如今,通过面向市场调整铁路运行图、增开列车,路网资源将进一步盘活,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铁路运输能力,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者: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