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弘扬探月精神,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2020-12-21 15:46: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不仅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更激励着我们要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稳步向航天强国的目标迈进。

嫦娥五号任务是目前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这一任务的完成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2004年2月,国防科学工业委员会领导对外宣称:中国月球探测几乎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将分“绕”、“落”、“回”三步,计划于2007年前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争取2010年发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2020年实现月面巡视勘察与取样返回。今年是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了月球探测计划中的每一步。“嫦娥五号”带回的新样本让科学家可以更进一步了解月球以及其物质构成,不仅揭开了月球神秘面纱的一角,还对组织后续星际探测任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圆满完成的背后,支撑着航天强国建设的是中国航天人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里,“80后”、“90后”的身影穿梭在数百个关键测控岗位上,他们将满腔热情倾注在中国航天事业上,为了照亮头顶的深空,奉献光与热。他们仰望星空,他们脚踏实地。航天人日复一日地书写代码、描绘图纸,攻克了轨道设计、月面采样封装、月面起飞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等技术难题,用精确的计算让嫦娥精准“奔月”。嫦娥五号探测器倾尽了技术团队的心血,通过众多科研人才智慧和汗水的聚集,才得以让中国人民看清浩瀚深空中的皎月,并向着更加璀璨的星空迈进。

中国的探月路,是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2004年探月工程立项并正式启动,16年来,“六战六捷”,这背后体现着我们国家软硬实力的步步提升。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亮背面登陆,更是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如今,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完成,也使得中国成为人类历史上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带回月壤的国家,全面展现和检验了我国的航天科技能力。回望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几十载,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通过自己的力量不断攻坚克难,才可以在航天路上迈出更坚定的中国步伐。

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站在新的时代,全社会要弘扬探月精神,在各行各业中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本领,在为祖国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与目标。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王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