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大国工匠
2020-12-15 11:20: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12月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每个劳动者都能在自己的岗位成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力量。

时代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体现出劳动者精雕细琢、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高尚品德,是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要大力弘扬好工匠精神。从政府部门层面,需要做好弘扬工匠精神政策的顶层设计,要着力开辟优秀技工的上升通道,完善技能人才的评价机制与优秀技能人才奖励制度,大力评选表彰杰出技能人才,让工匠有相应较高的社会地位。从企业层面上,要落实好工匠的激励政策,结合部门实际,提高“巧匠”“大匠”的收入、待遇,让“巧匠”“大匠”无需为基本生存烦忧,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创新热情。在宣传层面,要营造氛围,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要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创造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劳模和工匠题材文艺精品,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

要争做大国工匠。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成为大国工匠。对于青年一代劳动者来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立足自己的岗位,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争做大国工匠。当然,对于普通的劳动者而言,自己的岗位可能很普通、很平凡,但是只要自己热爱这份工作,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就能成为这方面的“能工巧匠”,在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不断迈向中高端的洪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让我们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邢云鹏 徐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