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弘扬红色精神,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
2020-12-10 15:44: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山西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在太原市青年宫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专业考评,最终评出专业组金牌讲解员五名、志愿组金牌讲解员五名,单项奖五名以及优秀讲解员十五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红色传播充满艺术。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山西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红色记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早期,山西是建立党组织最早的省份之一。土地革命时期,山西是北方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最早的省份之一。抗战前夕,山西是红军北上抗日的战略通道和前进阵地。抗战期间,八路军在山西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三大革命根据地,山西在全国最早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在山西,最早成功实践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取得抗战中中国军队首个大胜利,这里是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也是《黄河大合唱》等红色作品的诞生地。革命根、红色魂,红色山西底蕴深,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领略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山西进山中学、国民师范、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故事;红军东征、八路军三大主力师开赴山西创建三大抗日根据地的故事;太原会战(忻口战役)的故事;太行奶娘背后的故事;吕梁英雄传背后的故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背后的故事……那些发生在山西的红色故事中,蕴含着伟大的红色精神,这种精神是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的信念,是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更是一种团结互助、不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它是激励人们开拓进取、矢志不渝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撑。弘扬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

创新传播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用好红色资源,做好红色传播,讲好红色故事。既要“形式”,也要“内容”,二者双核驱动、相辅相成。要不断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的表现和传播形式,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教育功能,同时要深入挖掘既有材料,不断发现新材料,利用好网络新媒体,用新的角度、新的讲述方式讲好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让革命前辈的英雄故事在神州大地广为流传。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为新时代注入强大正能量,让红色精神闪耀新的时代光芒,让红色故事响彻在神州大地,激发起人们内心深深的感动,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李锦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