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北疆环线串起大美新疆新生活
2020-12-08 11:18: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12月6日,新疆阿勒泰至富蕴段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新疆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新疆北部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北疆铁路环线全长1380多公里,由兰新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阿富准铁路共同构成,将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富蕴、准东等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口”字形铁路环线。北疆铁路环线是新疆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中主骨架“四纵”之一“阿勒泰-五彩湾-乌鲁木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疆铁路环线是一条幸福线。要想富,先修路,环线运营后,乌鲁木齐—阿勒泰通过阿富准、乌将铁路,要比走石河子、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缩短100多公里,时间压缩2小时,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北疆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富蕴县的铁矿和准东地区的煤炭是支持天山北坡经济带和内地企业生产的重要原料,铁路环线将缩短运输距离,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沿线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丰富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和竞争力。

北疆铁路环线是一条民族团结线。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周边与中亚多国接壤,居住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等民族,是我国少数民族重要的聚居地区。北疆铁路环线连接起多条铁路,推动当地交通运输结构的升级,形成一个稳定、高效和有序的铁路运输网络,打破多个城乡之间的时空限制,改善了当地不同乡镇、不同民族的融合交流,加快贸易投资、产业建设、农业发展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等有着战略性意义

北疆铁路环线是一条旅游线。新疆是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一直以来以风景优美、资源丰富、风土人文独特等闻名,特别是新疆以北分布着喀纳斯、乌伦古湖、可可托海、五彩城等众多景区。北疆环线充分释放旅游资源,旅客可以点对点旅游,也可以进行环线游,旅行社在产品设计上会更加灵活多样,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最大程度激活北疆地区旅游资源。北疆铁路全线贯通将带动沿线旅游业加速发展,进而带动餐饮业、零售业、建筑业等产业的发展,造福沿线人民群众。

道路通、百业兴。铁路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先行引领和战略支撑,国家之强离不开交通之强,交通发达也离不开铁路这个“领头羊”。新时代,伴随着新疆一条条贴路的建成,一个个运输“堵点”的畅通,出行难的历史正发生质的改变,提升各族人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建设美丽新疆,造福新疆人民。随着北疆环线的贯通运营,这是各族人民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对于进一步拉近阿勒泰与乌鲁木齐之间的距离,提升北疆铁路运输效能,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