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聚焦“六新”山西国企要下好“先手棋”
2020-12-08 10:56: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立足新时代,谋求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鲜明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为全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宁失一子,不失一先。山西国有企业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领头羊,有责任有义务在“六新”突破中先行一步。但是机会不等人,时间不等人,省属国企要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照“六新”要求,加强科技创新,赢得竞争主动权。

聚焦“六新”,要使传统产业旧颜换新貌。如何破解传统煤炭企业长期以来大而不强的局面,新组建的焦煤集团和晋能控股集团成为了山西提高煤炭市场话语权的重要抓手。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中短期内煤炭仍将是中国的主要能源,煤炭仍然是山西发展的一张底牌。近年来,山西持续推动煤炭行业去产能,加快兼并重组,不断释放先进产能,煤炭高效生产的框架基本搭好,剩下的发力点就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省属能源类企业要坚持走“减、优、绿”之路,在装备制造、煤层气开采、煤化工等重点领域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让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边际效应不断递增,彻底摒弃过去“挖煤卖煤、坐等行情”的经营思路。

聚焦“六新”,要使新兴产业蹄疾且步稳。今年以来,山西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大力推进重塑性重组,省属国企由原来的28家变成19家专业性公司,每一个专业化领域都是一篇大文章,都蕴含着无限的可能。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结合山西实际,省属专业化企业要在特种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和特殊工艺装备等领域,加快科技攻关、打造创新平台,依托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等重点攻关“卡脖子”技术,要在5G应用、生物质能源、通用航空、现代化工、生态环保、装配式建筑、氢能源等新动能项目加快布局,抢占市场。在快速推进新兴产业的同时也要注意过度投资和盲目投资问题,要紧盯市场变化,合理评估新项目的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做好企业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的管理,让新兴产业发展的步子迈得又快又稳。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省属国有企业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六新”突破,实现弯道超车,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征程中贡献磅礴力量。(三晋小生)

[ 编辑:杨江涛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