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评线
冰雪大“考”显身手
2020-12-07 09:06: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2月是一年的结束,马上就是2021年元旦、春节,“全国人口大流动”又要开始了。大雪节气过后,各地降雪明显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重中之重,铁路又将迎来新一轮“大考”。

冬有春运,夏有暑运。对于铁路来说,安全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今年冬天,极端天气频发,北方多省进入寒冷期,冷空气频繁来袭,气温持续低迷,波及范围之广,历史罕见。面对严峻的防寒形势,铁路部门坚决把寒冷期铁路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各系统各部门合力共为,全面梳理防寒安全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寒冷期铁路安全。

每年冬天,寒冷期都会如约而至,防寒救灾对于铁路部门就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面对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考验风雪来临时的防灾救灾工作能力,更考验铁路和职工的责任和担当。冬天降雪造成公路限速运行、高速公路限行管制、部分机场航班取消等一系列问题,给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便。由于其他运输工具的停运,大批的客流涌向铁路,使得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倍增。

大雪影响着游客的出行,列车晚点旅客会发牢骚埋怨,那是因为隔行如隔山,他们无法想象一场大风雪对于铁路人来说,是多么庞大的“工程”。铁路部门要从整体防寒、应急指挥、风雪灾害抢险等方面着手,层层压实责任,对重点区段的信号电缆、电器设备、转辙机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及时进行整治消除。检修车上,工作人员冒着严寒,一棒一棒的敲打,用汗水与酸痛换来电网通电;站台上,站务员迎着风雪看护着旅客上下车;车厢内工作人员主动安抚旅客,解决旅客餐食和饮水,满足旅客的需求,将全部防寒毯提供给有需要的旅客……他们并没有因为客流量的增加而降低服务标准,相反却是加班加点,合理调度列车,及时发布列车相关运行的信息,增加售票和改签窗口,加开临时列车疏导滞留旅客。通过微博、微信加强列车正晚点信息发布力度和站区、列车广播,及时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积极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引导进站服务;加强候车室供水、照明等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发现故障及时组织维修,确保旅客候车期间保暖和用水的正常供给。

从来就没有什么无缘无故的“岁月静好”,只因为有那么一群人为了旅客安全“负重前行”。铁路部门针对大雪等耽误旅客出行的恶劣天气,迅速作出行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突击队、应急抢险队挺立寒峰浪尖,搏击风雪,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寒堤坝,全力确保列车正常运行,在保证安全的同时,竭力保障旅客正常出行。就是这群“铁路人”,他们沉着冷静应对突发情况,坚守在防寒第一线,以绵薄之力汇聚磅礴力量,为旅客提供出行保障,千万平凡的岗位织出了一张坚不可摧的安全铁路网,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用铮铮铁骨和钢铁脊梁,在风雪中搭建了一条条旅客出行平安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风雪无情人有情,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用包容和理解竖起温暖的屏障,共同应对冰雪大“考”。(梧桐 景艳红)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