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关爱老年人,从“爱心窗口”开始
2020-12-07 10:29: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的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铁路部门一直十分关心关爱老年旅客出行,从购票到进站乘车,从火车站的预约接送,到列车上的重点服务都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购票为方便老年旅客购买火车票,火车站设有“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中华网)

据了解,我国从2000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亿。而当今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智能技术快速更新,让人目不暇接,别说老年人无所适从,年轻人都有时来不及跟上发展步伐。90多岁的老人被抬着去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坐公交车不会扫码支付,去医院不会自助缴款充值……老年人在智能化面前比我们想象的手足无措。

科技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给我们老百姓着实带来许多便利之处,但也让许多老年人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作为“为人民服务”的铁路部门当然不能袖手旁观,推出诸多便利老年人的服务。这不仅反映出铁路部门对于市场信息和社会热点敏感程度正在上升,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同时也体现了对老年群体的关爱。这些年来,不仅铁路运输事业发展速度很快,从爱心窗口、爱心通道、爱心凭条,再到“定制化”接送站服务,铁路部门在做好“慢服务”方面也毫不含糊,这些举措值得点赞。让老年人“慢”得更从容,不仅是全社会应有的态度,更是老年人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铁路作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之一,有很多旅客就会问了:“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购票怎么办?”“老年人不会使用电子支付怎么办?”“老年人进站缓慢怎么办?”……选择铁路出行这些都不是问题。其实,铁路部门一直十分关爱老年旅客的出行,多项爱心举措帮助老年旅客平安、温馨出行。据了解,从购票到进站乘车,从火车站的预约接送到列车上的重点服务,都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比如在窗口购票时有“爱心窗口”,系统购票时余票充足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分配下铺在余票充足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分配下铺候车时有“爱心服务区”,检票时有爱心通道.

从购票到进站乘车,从火车站的预约接送,到列车上的重点服务,各处细节无一不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铁路部门在服务点设置老年人专用窗口,保留一部分老年人习惯的支付方式,设置服务员帮助老年人完成相应的业务,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

“为老年人保留一些老办法,也是一种智能”。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怎样对待今天的老年人,未来的年轻人就会怎么对未来的我们。因为文化是一种强有力的传承。一种关爱和关心老年人的优良传统我们不能丢!(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