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国高铁用速度书写辉煌
2020-12-07 10:09: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我国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的中车唐山公司下线。列车采用世界首创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可变轨距转向架和内置轴箱转向架,可实现在不同国家、不同铁路轨距线路上的自动变轨,能够在零下25摄氏度至零上50摄氏度的低高温环境下持续运营。(新华社 12月5日)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创新性的代表之一,短短十几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追梦到起跑、从奔跑到领跑,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中国高铁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从2007年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到2010年京沪高铁创下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从2016年中国标准动车组以420公里的时速成功交会,创下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最高速,再到2019年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京张智能高铁开通运营……近年来,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取得长足进步,提升了中国高铁领跑全球的优势。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目前,中国投入运用的“复兴号”动车组超过800标准组,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时速35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高铁运营里程均超过1万公里,是当前中国高铁的主力车型。如今,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铺就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并不断延展,为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不仅车在变,服务也在变,从纸制车票到电子客票,从窗口排长队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身份证进出站,从推车卖货到现在的网上订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乘坐火车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中国铁路网越织越密,“中国速度”举世瞩目。中国高铁版块无限延伸,正从“横纵相切”的动脉搭建,衍化为“由点及面”的网状分布,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由高铁搭建而成的“朋友圈”。中国高铁以其安全、便捷、舒适等综合优势,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来,中国高铁无论在技术实力还是在品质信誉上,都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在全球竞争上,实力越来越强,成果也越来越丰硕。凭借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列车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一体的高速铁路承载技术,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中国高铁”品牌更加响亮。高速、安全、正点、便捷、舒适的“中国高铁”形象更加光辉。中国高铁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共圆中国梦,奋斗有作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一项项辉煌成果正不断描绘着中国高铁的未来蓝图,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