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为北京冬奥会添光彩
2020-12-04 15:46: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1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建工程——京张高铁延庆线正式开通运营。据悉,北京北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40分钟,最低票价为35元,清河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26分钟,最低票价为26元。(《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2日)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设有两条支线:崇礼铁路和延庆线,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配套设施。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崇礼铁路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

延庆线自京张高铁八达岭西线路所引出,全长9.3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终点为延庆站。该线路与京张高铁构成了北京市区至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重要轨道交通通道,是冬奥工程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延庆线的开通运营,也让延庆城区的道路交通网络更加成熟、完善、便利。

京张高铁延庆线开通运营后,最直观的价值就是方便两地旅客出行,两地资源互补也将成为可能。同时,京张高铁延庆线也将在招商引资、吸引游客、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显示出铁路的投资价值,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

随着京张高铁延庆线的通车,延庆也正式纳入北京市“半小时经济圈”内,有效加强了北京市区与延庆之间经济联系,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条件,造福沿线人民群众。同时,延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线也将与已通车的京张高铁构成北京市区至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高效便捷通道。

1909年10月2日,伴随着蒸汽机车的轰鸣声,京张铁路通车;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一个世纪的发展,铁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沿线的风景美了、乘车的体验好了、出行的效率快了,但从列车钢轨上蒸腾出的为民情怀始终未变,让铁路在与民同心的道路上愈行愈畅。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约定,在这里,高铁、长城、奥运交相辉映;在这里,历史、现在、未来传承辉煌。

试想,到冬奥会比赛期间,运动员、裁判员、旅客们坐着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和延庆线,一路欣赏窗外的美景,车内享受车载Wi-Fi全覆盖,体验冬奥会资讯、中英文双语服务,感受着奥运主题和中国高铁速度,是多么惬意的旅途享受!

我们深信,随着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和延庆线的运营,届时,高效的赛事组织,良好的基础设施,优质的团队服务,充分的后勤保障等等,中国人民喜迎各国健儿,2022年北京定能举办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