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评线
“中国高铁”好嗨呦
2020-12-03 17:05: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说起“中国高铁”,那是发展迅猛,令全世界震撼。中国高铁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能经得起考验。国内,中国高铁不断开拓创新,建设一条条的高铁路线,并保持安全而有力的运输效率。国外,中国高铁同样十分给力,凭借速度走上国际轨道,带来令人惊喜的结果。

“11月15日,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大瑞铁路建设传来捷报。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将一孔32米长T梁架设在佛田庄中桥大桥上,标志着大瑞铁路全线首孔T梁成功架设,历时12年的艰难建设,由此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朝着2022年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1月25日,由中国铁路国际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营体承建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泽—巴段左线顺利转线通车运营”。

“11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鸣笛,一根50米长的钢轨被缓缓吊上油轮,标志着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出海的第一批钢轨在广西防城港码头首航成功,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进行长定尺钢轨出口的国家之一”。

这些消息无一不证明中国高铁产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高铁外交”成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亮丽名片,这张名片辗转高山峡谷、高原丘陵、大江大河,宛若纽带联通世界,优化我国贸易结构,提高开放水平同时,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推动了国际贸易发展。

近年来国内一系列大规模基建建设和超级工程,缺氧和地形复杂的青藏铁路,超低温和降雪的哈大高铁,“小鸟天堂鸟不惊”的江湛高铁,中国铁路以实际行动一遍遍刷新我们对铁路的认知,让中国铁路“基建狂魔”这个外号名扬海外。在国外,中国与其它国家共同建设的几条高铁线路更是在“基建狂魔”成名路上画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雅万高铁是中国成套技术整体走出去的首条高铁项目,它的开工建设有效加快雅万经济走廊形成,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匈塞铁路线路的开通,背后所关联的意义非凡。而大瑞铁路“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中国铁路成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加快了中缅国际铁路的建设,有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造福了两国人民,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极具深远意义。

中国高铁凝聚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担负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使命,攻克着一道道“世界级”难关,彰显着大国的担当气魄,绽放着瑰丽色彩,闪耀着骄人的光芒。“中国高铁”好嗨呦!(梧桐 景艳红)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