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将致富之花播种山区
2020-12-02 09:04: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合作交流办、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超过3300亿元,是2019年全年规模的两倍。

近年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铁路网与全国铁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难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依托密织的八纵八横全国铁路网,在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铁路开通后,以铁路交通为拉动,农产品产业和旅游产业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外出务工人员有了便捷的交通方式,人口流动、货物交互、商品往来不断加速。一条条崭新的经济脉搏正在逐渐打破贫困地区的交通闭塞,一朵朵富裕的幸福之花在贫困的土地上渐次绽放。

一条条铁路开进老少边穷地区,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铁路小镇”、特色民宿、公益“慢火车”等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条条铁路把这些特色产业“串珠成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门路。致富先修路,铁路帮扶是最好的选择方式之一。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少数民族聚居区,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居民人均收入低等现状,要致富,先修路,良好的交通建设是致富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目前,超过14万公里的铁路线长度遍布祖国版图,一条条铁路线连着连绵不断的大山,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山区和城市串联了起来,打通了偏远地区和外界沟通的壁垒,加快资源 “引进来、走出去”,改善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任务艰巨,铁路多元化扶贫,全力以赴为贫困地区打造适合当地情况长远发展的产业模式。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筑梦领跑取得了巨大成效。如今时代赋予铁路的另一重大课题,便是助力实现“中国梦”,打赢脱贫攻坚战。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交上一份属于人民的优秀答卷!(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