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走进魏碑故里 播撒文化种子
2020-12-01 16:18: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可以用来抒发情感的一种文字美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书法艺术的背景是中国传统文化,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传统文化是书法赖以生存、发展的背景。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汉代以来的书法理论,具有自己的系统性、完整性与条理性,与其他文艺理论一样,既包括技法理论,又包含其美学理论,而在这些理论中又无不闪耀着中国古代文人的智慧光芒。

提及书法发展历程不得不提到魏碑,它是汉代隶书向唐代楷书发展的过渡时期的书法。大同是魏碑书体的发祥地,一千六百余年前大同作为北魏王朝的都城,被誉为魏碑之都。北魏平城时期,魏碑书法艺术在此孕育、发展、成熟,留下大量刻石、文献和史料,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康有为曾说:“凡魏碑,随取一家,皆足成体。尽合诸家,则为具美。”钟致帅《雪轩书品》称:“魏碑书法,上可窥汉秦旧范,下能察隋唐习风。”这些足以说明魏碑书法的历史重要性,也和北魏君主拓跋氏推行的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治国方向有着高度的相似。

为了通过魏碑书法这个文化载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民族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魏碑书法艺术,丰富古都大同文化品牌内涵,提高大同知名度与影响力,2020年11月19日至23日在山西大同成功举办了“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此次双年展是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市政府、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共同举办,是全国书法界举办的为数不多的单项书法双年展,活动将重塑人们对魏碑艺术的新理解,让广大书法艺术家追源溯流,继往开来,更好地领悟、传承魏碑书法之美。自双年展征稿截止共收到有效投稿4800余件,最终入围双年展抵同参加决赛的选手100人,它们来自全国24个省37个地市,组委会还邀请20位全国知名书法家抵同参加最终角逐的评审,可以感到此次活动的规格和覆盖面都提到了全国的层面。

此次双年展重点活动之一“魏碑书法进校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突出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魏碑艺术的魅力,将魏碑书法艺术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让厚重的魏碑文化在下一代手中得到弘扬和传承,重塑魏碑文化的新生命。

在活动现场书法名家们现场挥毫,写下对师生们的美好祝愿并对师生进行手把手教学和指导,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教学光盘捐赠、魏碑书法工作室揭牌仪式以及书法家进校园活动协议签订等活动。大同三中与口泉六小是具有魏碑特色的学校,书法氛围特别浓厚,它们有自编的魏碑教材,专门的书法创作室,专业的书法教师,各种书法展示场所,从教师到学生和家长,都能写一手漂亮的魏碑书法,可以说在全国独一无二。

“魏碑故里、天下大同”,在魏碑书法的发祥地大同,探源魏碑、弘扬魏碑、传承魏碑,让全国魏碑书法爱好者、学习者关注大同,关注平城魏碑,对增强古都大同的文化自信,弘扬平城魏碑书法艺术,传播地域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通过此次活动也让魏碑书法在教育系统得到了推广,专门制定了“五有”(有场地、有教材、有老师、有比赛、有课程)措施,使魏碑书法真正走进校园、融入课堂、写进教材,向社会广泛播撒魏碑文化的种子,让魏碑文化在大同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卡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