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文明山西,转型发展更需要人才
2020-12-01 16:08: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历史悠久,素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之美誉。文物遗存数不胜数,历代名人灿若星辰,走进山西如同走进中国历史博物馆,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历史脉动,在这块15.6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抓一把泥土就能攥出文明,可以说山西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华文明史诗。

11月30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集体会见了出席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的院士专家,其充满诗意的一席讲话,令人格外感慨,更想起一位著名学者前几年到山西来时说的一句话:“到了山西,不得不敬畏这片黄土。”的确,山西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地杰人灵,因此,也才有了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荣耀,才有了山西历史文化的悠久与深厚。

古往今来,三晋大地和山西儿女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和传承,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特别作为革命老区,山西不仅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更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重要能源保障,山西煤曾点亮中国一半的灯,山西人民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突出能源大省、制造业大省特色优势,砥砺奋进,努力拼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创造了很多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这一切,都彰显了山西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新时代新征程,山西省委作出了2025年转型出雏型、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转型全面实现的中长远目标部署,正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前进,这也是山西最需要人才与智慧的时候。聚焦“六新”突破,强化创新驱动,确保在“十三五”收好官的基础上,实现“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在此时刻,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无疑是为山西送来了一场推动转型发展的“及时雨”。

诚恳希望以这次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为良好开端,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在学科建设、平台搭建、重大项目攻关、卡脖子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交流合作,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赋能增势。通过楼阳生与各位院士专家的交流对话,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要领导也当更深刻认识到,转型发展,目标已定,但任重道远,必须认真贯彻省委创新驱动、科技兴省、人才强省的战略,让人才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加速”跑 。

新时代新征程,文明山西,转型发展更需要的是人才,归根结底,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强省战略不动摇,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惜才爱才,搭好人才平台,注重培养人才,广招人才,并为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为“晋”用。同时,要善于听取中央、地方各方面专家人才的意见,主动拜他们为师,在转型发展中,切实发挥好人才智力优势。这样,在转型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来,才能为党中央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