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星空抒胸怀 奋斗无止境
2020-12-01 15:50: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6日对于中国的航天人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1975年11月26日,我国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发射升空,在太空飞行47圈后,安全返回祖国大地,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2020年11月24日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探测器将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一箭穿云霄,星空抒胸怀。20世纪50年代末期,前苏联成功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太空,使人类进入到一个崭新的航天时代。1958年,美国紧随其后将自己研制的卫星送上了太空。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终于一箭穿云霄,遨游太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强调:“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面阐释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在新时期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的航天精神。航天技术是国家参与世界竞争的“国之利器”,国外领先的技术是肯定直接拿不来的,只有自己创新创造,才能真正将祖国发展与安全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代代航天人自立自强、不畏失败、勇于探索、勇攀高峰,用他们的创新精神不断克服困难,实现了我们在太空一步一个脚印,星空写胸怀。在新时期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的航天精神,我们需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兢兢业业,牢记使命,牢记发展历程,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回报社会和人民。

星空抒胸怀,探索无止境。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航天精神不仅反映了时代本身的发展和演进逻辑,更具有面向未来的价值意义。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对我国航天事业来讲,在新时期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的航天精神,就是要继续自主创新,勇攀高峰,探索浩瀚无比的星空,扩展对宇宙和地球的认识,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造福全人类。对我们每个人来讲,自己的星空也是浩瀚无比,自己的事业也是浩瀚无比,我们要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的航天精神,深刻理解弘扬航天精神与党和国家对航天强国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的密切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以干出一番大事业的胸怀和豪情,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勇气,发愤图强、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让自己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和热血汗水在祖国复兴大业的星空绽放出绚丽光芒。

星空抒胸怀,奋斗无止境。天梯无捷径,唯有苦攀登。忆往昔,前辈航天人于困苦中开拓,堪称我辈青年表率;看今朝,我辈青年接续前辈精神,堪称强国一代新青年。从45年前的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顺利发射升空到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遨游太空,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无比自豪的非凡成就,我们需要致敬航天人,学习航天人,更要接续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彩华章。(邢云鹏 徐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