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一路披荆斩棘 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2020-11-30 08:29: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小雪时节刚过,一场又一场风雪突降。然而伴随着寒冷而来的却是铁路新线试运行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地传来。之前有郑太高铁试运行,合安高铁试运营,27日江苏又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铁—盐通高铁试运行。

2020年,尽管比较特殊,但是铁路建设却是如火如荼。年内实现开通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的任务尽管十分艰巨、条件十分艰苦,但是铁路建设者以对国家负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艰苦奋战,依靠科技创新、科学施工、绿色施工,不断地创造着施工奇迹,打破施工纪录,建设进度突飞猛进,截至7月1日,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共有6条新线加入全国铁路网。随着新线试运行的消息不断地传来,2020年建设任务必将顺利完成。

“十三五”时期,铁路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铁路运输供给能力、服务品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扶贫成效显著。铁路“十三五”发展成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一致点赞。营业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的高铁和完善高效的路网规模,让人民不仅仅提升了人民乘车幸福指数,更是让群众“富起来”!让中国更加美丽。

一百年前的中国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拉开中国人自主设计建设铁路的大幕。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1952年6月竣工,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建国初期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现在居世界第二的14.14万公里运营铁路线和居世界第一的3.6万公里的高铁线,让世界刮目相看。

从1952年8月1日“八一”号蒸汽机车下线典礼结束了“万国车辆博物馆”历史,到现在具有世界一流技术的复兴号列车驰骋祖国广袤大地;从只能牵引千吨的列车到现在重载万吨列车日开行90多行;从高原高寒无铁路到现在高原高寒铁路技术领先世界,从跟跑到追赶再到领先世界。

几代中国铁路人,为了追求实现铁路强国梦,无悔的付出、不懈的努力和艰苦奋斗,做出了卓越贡献,创造了不可能的奇迹,在世界铁路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

“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铁路绘就万里铁道美画卷。未来铁路奋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宏伟的目标激励着铁路人奋勇前进,勇于创造奇迹和辉煌的铁路人一定能够无愧于伟大的时代,在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