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给基层工作者点个赞
2020-11-27 15:17: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忻州市、静乐县、古县、长子县、沁水县入选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长治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七城同时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无疑是对山西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莫大的肯定和鼓励,也开启了山西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篇章。“创城”的过程中广大基层工作者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基层工作者是“创城”工作的“开拓者”。有篇报道《漫读古县文明之路,这才是“创城”的正确姿势》,拜读了之后深感“创城”不易。古县创建文明城市,主要干了三件大事:老旧小区居民自治、老旧市场改造、临时摊位规范。貌似简单的工作,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切实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绝非一朝一夕,也不是仅靠宣传口号,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既要有政府的正确决策,还需要老百姓的全力配合,更需要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每一项工作的推进,每一个任务的落实,大到道路改造、违建拆除,小道下水道疏通、垃圾桶摆放,都留下基层工作者的身影。

基层工作者是所有任务的“终结者”。俗话说,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者担负的都是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基础工作。他们既要有非常强的统筹协调能力和执行力,认真领会上级精神,推进工作进程,又要有高情商的沟通力和亲和力,做好群众工作。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他们就是所有任务的“终结者”,不可能再往下分派了。除了自身能完成的工作外,他们每天面临的就是怎么和老百姓打交道,怎么沟通,怎么解决问题。

基层工作者是所有麻烦的“终端处理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归根结底,是提高城市品牌形象,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在这个过程中,为了集体利益,可能要暂时牺牲部分人员的利益。大部分群众能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工作就比较好开展。有些人可能就不太好沟通,感觉个人利益受损了,比如私搭乱建的拆除、公共区域的强占、老旧小区的物业等等,都是基层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激化矛盾,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这部分群众,就需要基层工作者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沟通,在尽可能为他们解决困难的情况下,不牺牲集体利益。对长期坚持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来说,这不仅仅是技术,也是艺术。

山西七座城市斩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我们为这七座城市感到骄傲,点赞的同时,更应该为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点个赞,对他们道声“谢谢”!(阳迂)

[ 编辑:杜海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