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科教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2020-11-27 15:13: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发文《大学+农科院 等于什么》,聚焦山西农大与农科院合署发展成效,从优势互补,科研队伍更加强大;打破围墙,人才、技术、资源共享;确保成效,配套改革同步推进三大方面进行阐述。院校合署一年来,科教深度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逐步实现从政府主导到形成内生动力的转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此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决定实施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七大行动,分别是科学研究支撑行动、技术创新攻关行动、能力建设提升行动、人才培养提质行动、成果推广转化行动、脱贫攻坚助力行动、国际合作提升行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赋予高等农业院校的历史使命,新的山西农大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自觉担负起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科技是乡村振兴的“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就要紧跟前沿,提高自主创新水平,提高农业科技原始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强布局,抢占制高点,服务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合署改革后,师资优势、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优势都更加明显。聚焦“六新”,通过不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推动优势特色学科向“乡村振兴”的关键领域延伸,打造新农科发展体系,构建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培育新时代“三农”人才,推动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社会服务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服务保障。要想把强强联合后山西农大的人才、智力、科研优势转化为生产实践、市场竞争优势,必须通过社会服务,让其真正走进乡村振兴的实践。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协同,产学研一体化、推广示范融合发展,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多方协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合署改革成效显著,强农兴农使命在肩。在山西省委省政府高位谋划推动下,山西农大定能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优势,蹚出科技支撑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奋力书写“三农”事业新篇章!

(李锦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