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砥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2020-11-27 15:03: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更好的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太原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始终将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事业用才、政策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着力打造引才聚才新引擎,厚植人才发展新优势,努力营造近悦远来“新生态”。11月22日,太原市举办“才聚三晋,晋展其才”人才宣传服务月暨人才补贴发放仪式,为人才代表发放了人才补贴,并向广大人才发出了来并创新创造创业的邀请,充分展现了太原市以开放姿态“揽天下英才”的诚意与决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不断强化党管人才格局,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完善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进一步简化选人进人程序,畅通引才“绿色通道”,充分利用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的“金字招牌”,把握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政策机遇,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引进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实施人才服务“绿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优先办理落户、社保缴纳、子女入学等业务。同时,突出柔性引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引才理念,探索“候鸟式工程师”引进模式,赋予高校、医院以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用人自主权。

要优化人才发展平台,深化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定期开展人才专项选调工作,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加挂人才工作站牌子,加大与一线城市的人力资源对接力度,继续用好用足10亿元转型资金、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和10亿元人才专项资金,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持续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持续推进“并州英才”选拔工程、“晋阳工匠”培育工程、“龙城之星”培育工程。重点加强国家级、省级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科研流动(工作站)建设。

要注重人才培养,发挥省会城市人才集聚优势,主动与驻并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大智库在决策咨询、定向培养、专项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开展联合培养试点,在人才培育上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太原市宣传名家工作室、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社会工作名师名家工作室等名家工作室作用,采用现代“师带徒”培养模式,将工作室打造成为优秀人才成长的孵化器、人才服务建设的助推器。充分运用太原市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各类在职职工、在校后备技能人才及其他有职业技能提升愿望的劳动者开展技能研修培训,全面提升人才整体素质和水平。

太原实现转型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核心在于人才引领,加快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人才发展新格局,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把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到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从而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为太原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智慧力量。(连嘉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