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安全工作千万条,《特别规定》不能少
2020-11-27 14:58: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出台了《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并将于12月1日正式施行。《特别规定》共十八条,从矿井设计、生产布局、灾害治理、现场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严厉措施,对煤矿严重违规、冒险作业等行为依法从严处置。

《特别规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从制度层面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了规范,有效地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再升级。

安全工作千万条,制度建设是纲要。巩固好基本制度,以《特别规定》为标准立即深入各煤矿对安全生产工作基本制度进行检查,检查指导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矿井设计、生产布局、灾害治理、现场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制度的适用性进行检查,针对部分煤矿安全生产制度条目中存在的照搬照抄脱离自身实际的条款、图纸等挂牌督导,限期整改,确保制定的安全生产制度符合生产实际;以《特别规定》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配套出台一些个性化制度,尽可能使安全篱笆织的更密一些,安全基石筑的更牢一些。

安全工作千万条,思想重视第一条。所有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源都在思想上。各有关单位要分期分批对全省煤矿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主要以煤矿法人、安全员等安全生产工作人员为主体,学习《特别规定》,即要有理论知识、又要有实践操作、还要有闭卷考试,颁发合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法规安全故事常常讲,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等手段,不断向煤矿从业人员推送等有关安全的法律条文,各煤矿要充分发挥“矿报、矿刊”“大喇叭”传统宣传媒介的作用报道的各种事故进行警示教育,使安全教育煤矿安全主体责任人生产工作的每一天。

安全工作千万条,依法履职要记牢。各监管部门即要明确职责,各负其责,又要协同配合,增强合力。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但不能跨出部门职责范围管安全,那样既不专业也不合法,也收效不高,在对煤矿安全管理中,要形成主管部门为主,其他部门依法担责履职工作格局,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各部门督查,形成合力,既要抓好阶段性安全工作重点,又要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要严格执法,形成威慑,又要正面引导,服务发展。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要坚决关停,针对存在完全隐患的要积极对其进行整改辅导,帮助其整改到位,实现安全生产。

安全工作千万条,落到实处最重要。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白忙。必须将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墙上挂的变成上手干的。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日常化,以《特别规定》为标准加大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力度,力求使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防患未然;问题整改从严化,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紧盯问题整改,明确要求问题整改标准不高不放过、安全意识不到位不放过、安全责任不明确不放过“三个不放过”,确保整改落地,落细落小落实。

安全生产无小事,思想重视是前提,落实落细是关键,体制机制是根本,依法监管是保障。以《特别规定》为要求,把安全责任压实到煤矿安全生产全过程全链条中,确保山西煤炭行业安全、高质发展。(焦跃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