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永葆三种精神,锻造高素质劳动大军
2020-11-27 14:52: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永葆三种精神,让自己成为高素质的劳动大军一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力量。

永葆“闯”的精神。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当前,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勇于攻坚未知领域,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争当“闯将”“先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有志气有闯劲,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在遇到难题时,发扬劳模精神、弘扬工匠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畏困难,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永葆“创”的精神。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成功、“奋斗者号”载人潜航器直下超万米的深渊、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地外天体采样……这些令国人兴奋不已的成就,无不凝聚着亿万劳动者的汗水和心血,更是亿万劳动者永葆“创”的精神取得的。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把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业务技巧、探究创新方法作为一种责任,不断开阔视野,提高创新意识;面对新问题,要用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分析新情况、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在工作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社会实践水平,从而不断创造新业绩。

要永葆“干”的精神。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奋斗目标,需要永葆“干”的精神。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凭的就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美好的生活是要靠自己劳动创造,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考核机制,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永葆“干”的精神,成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之风,让每个人用自己的实干开创美好人生,用实干开启幸福之路,让每个劳动者都成为高素质劳动大军的一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力量。(邢云鹏 徐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