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福平铁路助推闽东北区域经济迈上新台阶
2020-11-26 16:08: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3日,福州至平潭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计划于2020年年底开通运营。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段,线路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光明日报 11月24日)

经过近7年建设,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福平铁路已进入通车“倒计时”。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全线设有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6个车站,其中福州、福州南为既有站,其余为新设站,该线桥隧占比高达79.04%。开通运营后,届时,市民从厦门出发经福州南可望动车直达平潭岛。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的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处。

平潭县由126个岛屿组成,四面环海,交通瓶颈制约着平潭发展。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后,平潭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两地将由现在的汽车通行两小时缩短到半小时,推进东南沿海铁路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福平铁路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更好地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福平铁路位于多山、多港湾、多地质变化的地区,建设难度很大,像是闽江特大桥、乌龙江特大桥、鼓山隧道、高峰山隧道等等。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后,人们可以用乘坐动车浏览平潭海峡的壮阔面貌,岸边山峰耸峙,海面潮起潮涌,将成为未来福建沿海地区一道亮丽的交通风景线,为闽东北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长期以来,因长年未通铁路,沿途百姓的出行主要靠海船和汽车运输为主。福平铁路彻底解决了目前沿线百姓出行难的窘境,将极大改善平潭人民的生活质量,成为平潭人民的一条幸福路。福平铁路将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助推平潭发展,特别是旅游业,铁路通车会带来更多游客,在龙王头海滨浴场、坛南湾、崇台观日、南寨石林、东海仙境、王爷山、海坛天神等景点,欣赏美好的自然风光,休闲放松,愉悦心情,让旅客倍感惬意和幸福。依托福平铁路充分发挥海岛的天然旅游优势,发展海洋以及滨水旅游,以满足多样化、特色化的旅游市场的需求。旅游业的发展将更有利于打造平潭岛旅游新名片。

激情和梦想同在、幸福和喜悦同在。福平铁路不仅是一条交通运输线,更是一条带领平潭人民摆脱贫困的致富路,为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助推沿线经济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