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心中常亮红绿灯 森林防火记心中
2020-11-26 14:56: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2020年11月14日至2021年5月15日,为有效控制野外火源,依法打击野外违章、违法用火行为,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野外违章用火“昆仑-护绿”行动。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冬季已来,这个季节天干物燥,野外违章、违法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一旦发生森林大火,其破坏性极大,危险性极高,是最难处置的自然灾害之一。因此我们必须心中常亮红绿灯,筑牢“防火墙”,划出“隔离带”,拉起“警戒线”,把森林防火牢记在心中,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

筑牢“防火墙”。森林一把火,大地两行泪。森林防火,最怕的就是麻痹大意、盲目乐观,不能把防火工作停留在纸上、墙上,要落实到群众的思想认识和行动上,让群众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依法打击野外违章、违法用火行为,封山禁火令,不仅要贴在墙上,家喻户晓,更要宣传发动到位,让干部群众入脑入心,形成人人关心、人人负责的氛围。刚刚过去的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人们往往有烧纸的习惯,这个时节就是要大密度、高频率集中宣传。尤其要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各种方式,把火灾对森林资源、生命财产的巨大危害告知群众。冬季天干物燥,天寒地冻,大风呼啸,一旦发生火情,扑救非常困难,增加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非常必要。只有每个人都树立“预防火灾人人都应该是参与者,发生火灾人人都可能是受害者”的意识,才可能自觉遵守防火规定,从用火者变成防火者、灭火者。

划出“隔离带”。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依法打击野外违章、违法用火行为,防止森林火灾,关键是群防群治,人人当好护林员,让群众参与依法打击野外违章、违法用火行为,让群众为不法分子划出一条“隔离带”。“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田头、坟头、源头的管控,需要基层一线充分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无死角、无漏洞、无盲点进行全方位严防死守。切实管住田头、坟头、源头,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筑牢安全稳定底线。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让群众增强参与感、使命感、责任感,就是划出一条强大的防火“隔离带”。做到心中常亮红绿灯,森林防火记心中,把功夫下在灾前防范和及时处置上,及时消除各种火险隐患,将火情控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拉起“警戒线”。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拉起违法“警戒线”,一旦发生违法行为,就要严惩不怠,让群众在警示中自觉远离“警戒线”。目前,山西正在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专项行动,一旦发现火情,即重拳出击,该负担扑救费用的负担费用、该罚款的罚款、该处分的处分、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要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公开曝光,用身边的教训教育身边的人,让更多人清楚违法带来的风险,从而不会盲目以身试法,不会轻易逾越红线。今年以来,山西省森林火情火灾多发频发,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7起,公安机关依法对8起人为引发火灾的11名肇事者及相关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纪检部门对17起火灾的128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我们必须筑牢“防火墙”,划出“隔离带”,拉起“警戒线”,把森林防火牢记在心中,依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防止发生森林火灾。(范子明)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