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奋斗新时代,文化唱大戏
2020-11-26 12:44: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鼓点铿锵,歌声嘹亮。戏曲、朗诵、广场舞、绝活、竞技、大合唱……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盛夏启幕,初冬收官,举办各类活动1700余场,34万余人次直接参与,惠及群众800余万人次,为全省人民送上一场文化大餐。从河东到塞北,从吕梁到太行……处处欢歌笑语,满满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观众脸上。

文化是社会的灵魂,山西作为历史文化大省,文化在山西新时代全面振兴崛起、特别是在推动转型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回望2020年,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文化助力旅游发展,一场场文化系列活动,一场场文艺大赛汇演,一场场文化下乡活动,一个个文化艺术成果,彰显了山西文化大省的特别魅力,丰富了全省人民生活,也让文化成为激励全省人民奋斗新时代的力量。

文化为人民,助力奔小康。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省政府将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并以“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更要‘兴’文化”的要求,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活动举办机制,让广大群众成为主角,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激发了三晋儿女奋力转型的精神力量,鼓舞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干劲,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开启新征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启新征程,文化励斗志。2020年全省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风生水起,给全省人民带来了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更让全省人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极大推动了全省转型发展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在2020年这个极其不平凡的年度里,文化激励真正发挥了巨大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为全国人民擘画出新的美好发展蓝图,明确了2035年愿景目标,山西转型发展也明确了2025年出转型雏形、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转型全面实现的战略目标,蓝图十分清晰而美好,任务十分艰巨而光荣,新征程中我们需要苦干实干,更需要以文化激励斗志、鼓舞精神。

奋斗新时代,文化唱大戏。新征程任重道远,特别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国内外各种艰难复杂情况的挑战与考验,需要我们去积极应战,在新征程中迈开坚实的步伐。此时,特别需要道路自信、发展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信念跟党走,必须发挥好文化的激励引领作用,当然,更需要政府搭台,在全社会唱好文化大戏,弘扬正气,传递精神正能量,让广大人民更多地享受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由此滋养精神力量,激发奋斗干劲,在新征程中从意气风发,让山西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

吹响文化的号角,擂起前进的战鼓。奋斗新时代,新的征程中,让文化的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创新创造,在转型发展中不断书写辉煌。(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