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飞奔的“智能化”要兼顾银发族
2020-11-26 10:50: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加快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80岁的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去现场缴费被告之不收现金;94岁的老人被抱到银行网点做人脸识别;老人的无助与辛酸背后,折射出的是数字化、智能化飞奔的当今社会对步履蹒跚银发族的忽视,这其中有一部分是某些部门执行规定的机械僵化,更多的则是智慧社会建设和人口老龄化的合理对接。《实施方案》的印发,终于让老年人感到欣慰,也让家里有老年人的中年人松了口气。

智能技术、数字化服务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快捷,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已经形成社会共识。但我们的社会在按下“快进键”的同时,也要关心那些走得慢、暂时跟不上的老年人,让他们也能够分享社会发展进步的红利,就像有人说的那样,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还要看它对待老年群体的态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数据可见,在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的道路上将十分漫长,这就要求我们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加以解决,而是要换位思考,要提供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例如坚持线上线下双服务,线上体现便捷,线下体现关爱。对有学习能力的老年人进行指导,学会运用智能技术,对不具备学习条件的老年人则提供传统服务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让智能技术更加人性化、适老化,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得力助手。

秉持关爱之心,弥合“数字鸿沟”,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智能的便利,让智能技术助力夕阳更红。(轩辕)

[ 编辑:薛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