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熠熠生辉
2020-11-24 10:10: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截至目前已经开行超过了10000列,通过东、中、西三大物流通道,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畅通。(新闻联播 11月21日)

这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2011年以来,中欧班列运行于中国和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纽带,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已经成为沿线国家经济互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的开行,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强大的生命力。7月,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中欧班列降本提质增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给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增添活力。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知疲倦地穿行奔跑,持续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地书写更多共商、共享、共建的精彩故事。

这是加快国际物流运输的需求。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一路逆势飘红,其增长超乎预期,又在情理之中,其替代作用强、定制服务佳、回程比重提高等特点是增长的主要原因,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和稳定。自2011年开通多边国际物流班列以来,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已扩展至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带动多地初步形成国际物流网络布局;中欧班列不断“提速、换挡、升级”,提升列车运行速度、优化通关手续、减少换轨时间,通过数字口岸系统提高通关效率;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搭乘中欧班列,快速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保障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

这是全球抗疫物质运输的需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冲击,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威胁。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多国关闭港口、机场等跨境运输通道,使空运、海运遭受较大影响。面对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中欧班列“破阻”前行,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向欧洲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51万件、6.2万吨。针对疫情期间国际网购增多的情况,开行跨境邮包专列,较好地满足了中欧各国人民网购生活物资的需要。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为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合作带去“中国制造”和“中国温度”,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如今,“钢铁驼队”依旧星夜驰骋,不断向世界各地输送“中国力量”,为全球战胜疫情点燃希望。

驼铃声声渐远,汽笛声声轰鸣。古有丝绸之路,连接东西,交流互鉴;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互通有无。中欧班列开行持续增长、运输路线不断增加,这是中国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