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山西大地璀璨绽放
2020-11-23 11:34: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我们要以受表彰的先进为榜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山西大地璀璨绽放,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磅礴力量。

以受表彰的先进为榜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在山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在此次表彰大会上,山西有74个村镇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村镇、83个单位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14个家庭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家庭、23所学校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校园、13个集体和个人被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特别是在文明城市创建上,本届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一次性入选6个市县,实现了山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历史性突破。我们要以受表彰的先进为榜样,特别是要对照受表彰的先进,各地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寻找差距,学习取经,补齐短板,广泛动员,激发各地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形成“榜样能为,我亦能为”的行为自信,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当然,受表彰的先进城市、单位、个人更要摒弃“牌子到手、工作到头”思想,要牢固树立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理念,将荣誉转化为动力,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举措、更实的做法,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时俱进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新天地。

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磅礴力量。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必须有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才能汇聚磅礴转型发展力量。我们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领导力度、管理力度、建设力度、宣传力度,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上持续用力,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奋发向上、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新天地,真正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目标。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汇聚磅礴转型发展力量;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培育好山西的青少年一代;三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让精神文明之光闪耀三晋、照亮圆梦之路,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山西大地璀璨绽放。回顾精神文明建设历程,我们看到的是坚持和付出,成绩的背后是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有力指导,是各地市党委政府的积极贯彻落实,是3700万三晋儿女的心血与汗水,是上下齐心、持续不断的辛勤耕耘。但成绩属于过去,面对新的征程,我们需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发展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山西大地璀璨绽放,为全省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正确的思想引领、有力的道德支撑、磅礴的精神力量。(邢云鹏 邢钰坤)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