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做好全省人口普查工作,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11-20 15:54: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指示,是全省上下做好此次人口普查的强劲动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全省上下深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街道、社区全员出动、尽锐出战,全面开展各项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短表信息登记及信息录入上传,11月16日起,人口普查正式进入长表登记阶段。全省上下要持续发力,科学依法做好全省人口普查工作,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党建引领,高站位谋划人口普查工作。人口普查,国之大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普查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口普查的工作优势,把人口普查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的契机,组建一支讲政治、有能力、守规矩、作风良的普查队伍,确保采集数据可靠、与民沟通可信、底线红线能守,筑牢人口普查工作基石。

深化改革,高标准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胆试、大胆闯,实施“互联网+普查”战略,宣传好、推广好、运用好自主填报程序,全面深化人口普查方式方法创新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信息共享,推进普查数字化、智慧化、信息化建设。

广泛宣传,高质量推动人口普查工作。普查工作,宣传为先,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综合运用融媒体资源,通过宣传栏、显示屏、横幅、倡议书、报纸、“三微一端”、文艺活动等形式,利用物业群、楼院长、网格员等基层队伍,报道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身边优秀普查员,立体式、全覆盖、无缝隙,加强人口普查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配合度、知晓率和支持率。

人口普查,惠及万家。人口普查不仅助力国家发展,更是惠及百姓生活。只有每个人都参与配合普查,普查数据才能反映一个国家人口的真实情况,才能使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受益。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履行普查义务,积极支持配合普查工作,主动如实提供普查数据,尽一己之力完成全省人口查工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添砖加瓦。(白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