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发扬“浦东精神”,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2020-11-20 15:49: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上海浦东,已经开发开放30年,眼睛一眨,变化太大,她的速度,真的快的不得了,她的高度,实在是高……”,这首《亲爱的浦东》是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而作。“百年中国看上海,三十年发展看浦东”,自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起,30年披荆斩棘,30载雨雪风霜,从阡陌农田到现代化新城,从“烂泥渡”到国际金融中心,浦东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浦东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政策引领、蓝图绘制,更离不开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海纳百川的“浦东精神”。“浦东精神”是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是一种克难攻坚的胆识,也是一种先行一步的锐气。我们应该发扬学习“浦东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加足马力,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书写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奇迹”。

发扬“浦东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年3月,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首批开工58个项目,总投资约2105亿,揭开了神秘面纱,转型综改自此拉开序幕。目的就是改变“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擦亮转型综改这块金字招牌,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树立标杆,作出示范。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也是攻坚克难、追赶超越的艰辛探索之路,而综改区就是转型发展的领跑者,肩负重任、承载使命,攻坚克难,引领向前。

发扬“浦东精神”,高位谋划,绘制蓝图。“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希望山西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期间,再次提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指示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高位统筹谋划、绘制转型蓝图、精心部署实施、扎实稳步推进,确保在2025年转型出雏形,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全面实现转型。三年来,山西省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稳中向好、持续向好,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扬“浦东精神”,聚焦“六新”,探寻突破。当前,山西省转型发展态势良好,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做好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大文章,在“新路”上勇探索,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动能、新优势,着力实现“六新”突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拓宽延伸合作领域,深化企地合作交流,打造互惠互利双赢局面。大力招才引智,加强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实力,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山西综改示范区,金光大道上已领跑三年,成效显著,成绩喜人,畅想未来,她的前景,真的广阔,她的潜力,实在是大……

(李锦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