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郑太高铁,串起三晋人民生活新希望
2020-11-19 15:04: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盼望着,盼望着,备受关注的郑太高铁终于迎来开通倒计时。太行山的千沟万壑间,一条银色的“长龙”将风驰电掣般驰骋,带给老区人民源源不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西山高沟深,一度为路所困。特别是地处太行老区的晋东南地区,仅有一段郑州通往长治的普通铁路,人们要乘火车到一次省城太原,还需绕行河南新乡、河北石家庄等地才能到达,费时又费力。

要想富,先修路。要走得出去,必须修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三晋大地,也吹出了三晋人民对路的希望。太旧高速公路,修出了一条当时世界上最难修的高速公路,也铸筑出了艰苦奋斗的“太旧精神”,为山西修建四通八达的道路开启了先河。山西公路建设,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村村通。路,为山西全面振兴崛起、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路在脚下,路需要不断开拓,越走越宽广。盼着、盼着,说着、说着,山西又一条备受关注的高速铁路——郑太高铁,已经迎来开通倒计时。郑太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呼(和浩特)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对带动沿线太行老区发展,助力山西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加速晋豫两省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最主要的是,它让晋东南这个山西的桥头堡更敞亮、更通达,敞开了山西迈向中原更大的大门,畅通山西走向全国更宽阔的道路,让“山西人”迈出去的脚步变得更大、更快,也必将给三晋大地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新发展。

太谷东站立足于“太行金谷谷色古香”的地域文化特色,力展太谷“晋中文化名城 商贾云集之地”的独特魅力;榆社西站建筑外立面通过极富韵律和光影动感的“Y”形外柱廊和波浪形檐口,展现出“云竹湖上 碧波荡漾”的意境……郑太高铁,是历史文化、艺术与自然的融合,全长420公里,在山西境内约325.4公里,设有太原南、晋中、武乡、长治、晋城等11座车站,一路穿行太行革命老区,一路贯穿历史文化,一路展现风景如画,每一座车站都有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壮美的高铁,同样体现出山西艰苦奋斗的创造精神,创造出不少的奇迹,坚强的筑路精神,也成为山西全面崛起、转型发展的力量。

期待着,期待着,郑太高铁的日子一天天来到眼前。饮水思泉,此时此刻,我们决不能忘记了那些筑路人长年累月、经风历雨的艰苦付出,也不能忘记了沿线老区人民为筑路做出的牺牲奉献,当然,更关键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走向新征程,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来,让现代高铁,串起三晋人民生活新希望,让未来的日子更幸福美好。(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