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礼让行人“礼”在先
2020-11-19 01:25: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众所周知,在斑马线上,行人享有优先权,机动车应该减速慢行。但是笔者发现,在一些新修路段、施工路段等不能够进行违法拍照的地方,通常情况下,行人礼让行车才是主流,而行车礼让行人多少有些交通法规向驾驶员寻求意见的意思,或可遵守或可无视。

“礼让行人”既是交通规则,更是市民良好社会公德、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如何让驾驶员在不能拍照的地方也愿意礼让,自觉礼让,着实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也需要每一位市民去思考。笔者认为,文明礼仪教育很重要。一切交通连接的是一个又一个的人,不管是行人或是司机,都应该时刻以文明出行礼仪要求自己和对待别人。司机面对经过斑马线的行人,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一分子,应该带头树立礼让行人的良好形象。大多数公交车司机在见到行人过马路时都会停车示意路人先行,这样的做法令人由衷赞叹,是文明出行的生动实践。

交通永远是双方面的。司机要带头践行文明出行礼仪,行人同样也是如此。只有真正将“礼”放在心间,让“礼”先行一步,才能让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永远通畅。(远涛)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