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建设国家森林城市,让锦绣太原更加绚丽多彩
2020-11-18 15:29: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14日至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马大轶带领的专家团队,莅临太原市调研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专家评审会,一致通过了《山西省太原市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伟参加评审会并致辞,副市长张齐山主持。(《太原日报》2020年11月16日1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山西省太原市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通过评审,标志着太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下一步,要强化宣传,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早日成为国家森林城市,让锦绣太原更加绚丽多彩。

要全面宣传发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应达到90%以上。《山西省太原市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通过评审后,要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作为大力推进全域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列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考核目标;统筹各类宣传媒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一系列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的创建森林城市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山西省太原市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通过评审后,要对照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标准要求,对照创建工作短板,谋划启动一批符合实际的森林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充分发挥好现有林业工程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撑作用,列出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特别要结合太原市山水林田湖草的重点任务、东西两山治理重大工程、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把各项任务分解到太原市的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切实把“创森”各项指标落到实处。太原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对短板指标,要认真研究提升路径和办法,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22年底所有指标如期达标。

要全面完善机制体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面完善机制体质。太原市要把森林城市建设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切实落实建设资金,满足创森工作需要。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森林城市建设,积极争取社会资金的参与和投入,进一步运用好已成型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可持续发展新思路,将市场机制引入生态建设。在此基础上,要科学务实推进“创森”工作,增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普惠性,让全体市民真正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创森”的决心,体验到“创森”的美好。

建设国家森林城市,让锦绣太原更加绚丽多彩。目前,太原市汾河美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形成33公里绿色景观生态长廊。东西山生态绿化扎实推进,百万亩森林生态屏障正在逐步构建,全长229.4公里的东山、西山、北山旅游公路全线贯通,串联晋祠、青龙古镇、九龙山等68处景点,以及西山万亩生态园、东山五龙公园等30处城郊森林公园,构建起融合绿色生态、承载人文历史、传承三晋文化的景观长廊,勾勒出一幅城在林中、道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相信在太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太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为山西省乃至全国造林绿化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必将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让锦绣太原更加绚丽多彩。

(邢云鹏 温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