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在党在人民
2020-11-18 15:25: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法治乃执政兴国之重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在党在人民。

全面依法治国根本在坚持党的领导。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全面依法治国,并将此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九大后,党中央又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被夯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人民生活安居乐业。今天,社会法治环境日趋良好,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奔向康,满怀信心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伟大目标,实践证明,党的领导就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全面依法治国根本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基本指针,无论任何时候,依法治国体现的都是人民意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这便告诉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在于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因此,也必须注重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诉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研究谋划和解决好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依法治国成果几何?根本要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试金石”,也只有以此为追求,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扎实推进。

共享法治成果,创造美好生活。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所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欣欣向荣地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步步高,一切都离不开“依法治国”这个法宝。今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为新时代法治建设指明航向,中国正在开启新局、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实现美好的远景目标,更加需要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保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