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创建“双一流”,期待山西高校“高光时刻”
2020-11-17 15:09: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建设“双一流”大学是着眼“两个大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要支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十三五”时期,山西全省上下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山西高校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凭借自身特色和优势,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三所高校在创建“双一流”大学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当前,山西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创新、渴求人才。山西三所高校自当以“双一流”为目标,在山西这片广袤的发展热土上精耕细作,凝练一流课题,打造一流平台,以一流的政策,引一流的人才,带一流的团队,出一流的成果,实现新的跨越,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坚定必胜信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信心是成就一切事业的根本,没有对胜利的信心,就难以攻克一道道难关,抵达胜利的彼岸。山西省委高度重视“双一流”大学建设,以“三个调整优化”为抓手,实施“1331工程”、人才新政“12条”等重大举措,支持三所高校率先发展,创建“双一流”大学。有抓手、有举措,准备足,进一步提振创建“双一流”大学的持久信心;而三所大学近年来通过全面实施“1331工程”,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如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超冷原子物理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有成绩、有效果,基础实,必将激励高校进一步增强必胜信心,走向新的辉煌。

认准发展方向。转型发展本质上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创新驱动。随着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三所高校也将迎来崭新的“十四五”时刻,加快推进创建“双一流”大学,成为“十四五”时期三所高校的长征路。这条路注定是不忘初心的发展之路。三所高校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以服务山西转型作为己任,聚焦“六新”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上赢得先机,助力实现换道领跑。这条路也是重整出发的发展之路。三所高校要通过一系列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人才、教学、科研评价激励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成果产出的体制机制。

找差距抓落实。成绩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今年,山西从学校布局结构、学科学院建设、专业设置三个层次对高校进行调整优化,如创建创办艺术类、外语类本科高校,补齐全省高校类型的缺项;大力推进高职院校“重组”;开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等,促进全省高等教育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双提升。其中,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研究院)的成立,就是山西高等院校学科学院调整优化的一个典范。具体到各校,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要对标全国一流院校,寻找自身不足,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任何一个环节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确保重点工作掷地有声,以奋进姿态迎接“高光时刻”,用亮眼成绩交上出色答卷。(张旭)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