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创新塑造新优势
2020-11-17 15:03: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换言之,新时代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核心密码是“创新”,而推动中国号的巨轮乘风破浪的关键则是独立自主的创新科技。正因此,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打出一套“组合拳”,力争通过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我们提出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一批前瞻性重大科技项目,优化科研力量在企业、高校、院所间的配置。健全完善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科研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及论文与信息高端交流平台。

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我们提出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组建创新联合体。对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给予税收优惠,鼓励和引导大中小微企业加强创新研究。

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方面,我们提出培养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通过深化收益分配制度激发和保护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构筑吸引海内外人才的创新高地。

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我们提出通过“揭榜挂帅”等制度,改革科技项目组织开展形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加大政府和社会研发投入,推动基础研究前沿研究以及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可以说,这一系列举措,为我们打造一个创新中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遵循。接下来,就是要克服种种困难,持之以恒将其落到实处。我认为,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保障创新的组织领导力。只有各级各部门的“绝大多数”以及党政一把手的“绝对少数”,都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才能够为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走起来并不容易,个别国家不断对我们施以阻挠讹诈。所以,我们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及推动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

此外,我们要明确创新不只是“国家队”的任务,还是一个全民性的社会命题。事实上,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变化就可以看到,许多利国利民的创新之举都来自企业或者个人。正因此,“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大力引导各类型企业和科创人才,积极参与到国家创新发展中。而有关部门则应当给予其政策和财政支持,从而使创新之光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朔风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