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深化合作,汇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2020-11-17 14:47: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总经理刘石泉举行工作会谈,就深化务实合作进行交流,并共同出席省政府与航天科工集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同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举行工作会谈,就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在省委书记楼阳生忙碌的工作中,我们看到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强省的决心与行动,我们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坚定信念,深化合作,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承接最先进的科研成果,汇聚转型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对我们山西来讲,改革开放以来,山西依靠煤炭资源优势,进行了高速发展,但过度依赖煤炭产业、过度倚重煤炭价格的粗放发展方式,让山西在创新驱动上乏力,综合竞争力不断下降。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强省的决心与行动,在实施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部署、新举措,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把创新驱动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由煤炭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的转换,是我们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今后,我省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将围绕超高速磁悬浮产业、信创产业、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智慧产业、环境治理、装备与服务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探索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把山西新材料等产业纳入航空航天供应链体系,目标一流深化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合作,使山西成为航天科技集团的生产研发基地。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深化合作,让航天科技成为山西新的增长极,通过科技的渗透作用放大各生产要素的生产力,进而促进山西社会整体生产力水平,全面提升山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相关部门要不断学习科技新知识,掌握最新科技新动态,发挥好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的作用,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合作行稳致远。

深化合作,汇聚转型发展新动能。今年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六新”重大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省委书记楼阳生此次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谈为我省承接最先进的科研成果掀开了新的篇章。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西一定能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洞察全球产业变革态势,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和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强化创新驱动,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承接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奋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邢云鹏 郭晶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