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终身学习,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
2020-11-16 16:13: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要求,太原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将于11月20日至26日举办,主题为“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全社会要努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学习行列中,让终身学习成为跟紧时代步伐,感知、触摸时代浪潮的“技能包”,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

营造良好的全民终身学习社会氛围。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党中央的战略要求,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终身学习的理念,凝聚全社会共识,形成线下线上“学习”合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不断提高终身学习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积极引导各类各级学校、社会教育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等将面向老年人、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企业职工等各类人群个性化的“定单式”学习,推动终身学习向深里走、实里走,不断提高全民学习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运用“互联网 ”模式,提高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要推进学习资源开放扩大共享,不断加大社区课堂、农家书屋、公共文化场馆等群众学习场所、场地等的建设,实现学习便利化;把终身学习纳入高等院校建设项目与高等院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提高高等院校开放度,依托优质高等院校加大成年夜校、老年大学的建设力度,扎实推进优质学习资源的汇聚、开放和共享,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建学习型社会,吸引全民加入终身学习行列,让终身学习转化为自觉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和全民终身学习、携手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良好氛围。

终身学习一个也不能少。学习可以给人提供新的技能和知识,激发对知识的渴望,以适应周围不断变化的世界。随着建设学习型社会理念的进一步深入人心,学习已成为现代人们共同追求的理念,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当下,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知识的新时代,信息化、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正在影响着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改变着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这就需要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最新思维与现代社会发展趋势相适应,永远站立时代的潮头;学习也是新时代赋予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首要任务,面对挑战与机遇共存的时代,有太多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需要去学习、去感知、去掌握,许多新生问题需要去调查、去研究、去解决。现在,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绘就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一起加入终身学习的行列中来,终身保持对学习的渴望,让学习成为生活习惯,用知识武装自己,筑牢为祖国建设、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在人生的长河中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

“路漫漫其修道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终身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自我革新过程,就算枯燥、痛苦也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在人生的航程中点亮智慧的灯塔,照耀前行的征途,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焦跃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