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以开放促共赢
2020-11-16 16:11: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可以说,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中国政府对此一贯有着清晰判断,同时也以务实的举措增强各国与我们开展合作的信心。有理由相信,一个开放的中国,必定能为推动全球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而合作包容的国际关系,也必将为全人类增进福祉。

一方面,全世界都能感到中国的“诚心”。在自然界,趋利避害是一种本能,有时候甚至会演变成推卸责任。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就不难理解当前甚嚣尘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地缘政治了。不过,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主张走开放共赢之路。因为只有这样,世界的汪洋才不会退回到小水沟。

当然了,这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而中国确实也作出了表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明确提出:通过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举措,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召开第三届进博会,便让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坚持开放坚持共赢的十足诚意。

另一方面,中国也让世界下定了“决心”。共产党人言必行,行必果。中国政府承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加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往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国策。中国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比如,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保护外商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日渐成熟。又如,完善自贸区布局,推动自贸港建设。再如,在国际交往中,始终坚持大国担当和责任。这都让各国下定决心来中国投资兴业。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进博会上,不仅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来自最不发达地区的展商。由此可见,中国对世界的吸引力之强。或者说,世界与中国合作共赢的决心之坚定。

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想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开拓视野,引进来、走出去,而不能够闭门造车,低着头、放缓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快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未来,相信通过与各国深入交流合作,全球互赢共荣的蛋糕会越做越大。对此,我们无比期待!(朔风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