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山西力量
2020-11-16 16:09: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和重要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山西力量。

聚焦国家安全,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安全底线思维,立足山西实际,把保障国家安全的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安全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强全省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聚焦社会安定,夯实社会稳定根基。山西是能源大省,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的肆虐,社会安定工作任务艰巨。我们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的“发现不了”的问题、“矛盾上行”的问题、“小事拖大”的问题、“聚焦不准”的问题、“联动不够”的问题,夯实社会稳定根基。

聚焦人民安宁,增强人民群众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安宁,需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转型发展,让山西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加和谐有序。要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邢云鹏 徐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