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而立浦东,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
2020-11-13 11:11: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100年中国看上海,30年中国看浦东。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他对浦东提出的要求中,更让我们看到是一个辉煌和充满生机活力的“而立浦东”。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奇迹。旧貌换新颜,楼更高、城市更美,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功能更完善、人民生活更幸福,浦东三十年沧桑巨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所指出,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核心竞争力大幅度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性跃升。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也更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都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金光大道,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能和中国人民的创造之能。

浦东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希望。30年,而立浦东,正走向下一个30年,必将更创造辉煌。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明前进方向,再让浦东开发开放吃下一颗“定心丸”,“我们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党中央的决心,也是对浦东进一步开发开放的鞭策,由此不难预见,未来30年,浦东将会大发展,让黄浦江畔这颗“东方明珠”更明亮。

浦东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引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深圳到浦东,从浦东到海南、到粤港澳大湾……中国自贸区正在蓬勃兴起。而我们更看到,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七年“再造一个新浦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已清晰绘就。浦东以全球视野找准“坐标系”“参照物”,同时也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坐标参考,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快速发展的浦东,并将引领中国对外开放新潮流。

而立浦东,卓越不凡,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胸怀“两个大局”,面向未来,浦东必将引领中国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面向全球,浦东将代表中国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对当下,浦东将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浦东,创造出下一个30年更大的奇迹,值得期待。(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