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建立一支优秀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
2020-11-13 11:08: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作出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决定,山西两个先进集体、一个先进个人、一篇优秀理论宣讲报告、一个宣讲公众号获表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我党是一个有着先进思想理论的政党,党的理论是指导党的建设、实现党的事业的指针。我党十分注重理论创新发展,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到中国共产党创建,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思想理论得到了极大丰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民族伟大复兴,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党先进思想理论的指引,也离不开思想宣传部门无数理论宣传教育者的辛勤付出,由于他们学习研究、宣传宣讲,更让我党先进的思想理论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

贯彻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近日中宣部办公厅作出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决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无疑都是我党基层思想理论工作的先进分子。因为他们对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理解与宣传宣讲,广大干部群众才得以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才坚定了理想信念,才明确了干事创业的方向,才鼓舞了思想斗志和工作干劲,诚如这次受中宣部表彰的晋煤集团党委宣讲团,自2011年创建以来,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鸿双带头宣讲,总计组织宣讲1000多场,覆盖约15万人次,彰显了建立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的重要性。

贯彻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必须注重发挥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的作用。在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五大使命”对如何发挥好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基层理论宣讲队伍,起着密切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桥梁作用,他们是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先锋,因为他们是群众身边的思想宣传工作者,他们也最能够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来宣传宣讲好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把广大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提振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行动一致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贯彻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必须努力壮大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有一支稳定的、专业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固然重要,但仅此还不够,还需从基层社会各个领域广泛招徕人才,努力壮大这支队伍。俗话说,“高手在民间”,从理论宣讲来说,广大基层往往也是藏龙卧虎之地,不乏宣传宣讲高手,也就是我们说的那些“乡贤”,他们未必有多高深的专业理论水平,但却深受基层群众尊敬,善于把党的政治“大理论”融合在人民群众生活的“小道理”中,让群众更容易理解。既要有专业理论骨干,又要善于启用“乡贤”能者,要不拘一格选人才,关键是基层各级党委、思想宣传部门要善于识才、用才和培养人才,并善于调动这些人才的思想积极性。

当前,开启“十四五”新局,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远景目标,尤须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全党全国人民的头脑,尤须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尤须建立一支优秀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宣讲好。(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