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期待美好“十四五”
2020-11-13 11:04: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均实现质的飞跃,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在预定轨道上节节攀升,这一切都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执政理念的生动再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国人民给予“十四五”期间殷切期望,期待着国力更加强盛,就业更加充分,收入更加提高,教育更加高质,保障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

以改革激发活力,以改革推动发展。改革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整体性的、协同性的、链条式的工程,不是独立的、单纯的、自由的个体。就像做一顿美味的“午餐”,从备菜、择菜、配料、烹炒、上桌,都需要程序上的环环相扣,忽略某个环节,或少放某样调料,或多加某样配料,都会在舌尖上见分晓。随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新的目标迎来新的挑战,新的机遇面临新的问题,只有理清发展的思路,拿出过硬的举措,投入更多的精力,才能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占领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一项项改革红利惠及祖国大江南北,渗透千家万户,这其中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力量。精准脱贫一线离不开手段上的创新、方式上的创新;污染防治战场,是一件件精密仪器的监测,让污染源无处可逃。是一道道高新的治污设备,让蓝天碧水伴随在我们身边;重大疾病防控现场,同样是针对性的智能防控系统,第一时间发现病源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防控。美好“十四五”理想,只有着力完善科技创新基础工程,大幅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才能不断展现“科技创新”带来的强劲活力

以持续争取进步,以持续谋得保障。央视网“联播+”栏目发文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加强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组织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与大家面对面商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广开言路问计于民、献计献策鼓励建言的具体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了党的英明决策来自于人民群众,发展路线“接地气”、发展方向“不偏航”,“十四五”规划更加充满温度、更加富有活力。(长治久安)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