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保护野生动物,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0-11-13 10:54: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10日,山西省首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暨2020年冬季“护鸟飞”启动仪式日前在平陆县三湾湿地举行。山西省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鼓励引导社会公众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形成保护管理机构与社会公众协同作战、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野生动物资源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人类社会必需的资源,它具有科学价值、药用价值、经济价值、游乐观赏价值、文化美学价值和生态价值。人类从狩猎社会发展到农业社会,一个重要标志就是驯养了动物。而人类驯化动物的过程,也是人类与动物身上各种病原体战斗的过程。比如,人在驯化牛的过程中,承受了麻疹、肺结核、天花等可怕传染病的折磨,直至上世纪还有疯牛病的肆虐。人类与野生动物要减少接触,才能免受储存在野生动物个体身上的各种病原体的侵扰。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当前,越来越多人们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是保护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不同物种生存的环境。当生态系统健康时,它是许多物种,包括植物、昆虫、鸟类等动物的家。每一物种都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存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在生态系统的网络中丢失一个环节,整个的网络便会慢慢开始崩溃,这也正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处境。因此,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保护野生动物,需要合力“成拳”。由于环境的恶化,人类的乱捕滥猎,各种野生动物的生存正面临着种各样的威胁。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2018年起,已经先后开展“春雷2018”“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其中针对破坏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候鸟等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栖息地、繁殖地等重点区域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在山西省,公安、林业等部门多方协作保护野生动物,层层压实责任,全省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野生动物种群逐年增加,保护成效明显。但是,野生动物,不仅是保护野生动物,就动物保护而保护,更主要的是要保护野生动物所在的环境,需要合力“成拳”。各级政府部门,需要对有关法规、规章体系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配套法规、制度不健全,尽早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健全生态执法联动机制,对破坏生态、偷猎、盗猎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特别是在“世界湿地保护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等期间,充分利用科研院所、保护区、动物园、博物馆、户外大屏幕等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科普宣传活动,让普法、科普宣传走进学区、社区、景区。同时,要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安排专项资金,统筹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开展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工作,为野生动物提供生存栖息、繁衍发展的理想之地。

星河浩瀚,唯有地球多彩绚烂。美好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呵护。让我们以山西省首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启动为起点,从我做起,自觉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邢云鹏 徐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